日本遗产
纪州东照宫・和歌浦

紀州東照宮トップページ
東照宮
纪州东照宫是一间创建于1621年,拥有400年历史的神社。神社内供奉的是德川幕府的开府将军、为日本带来265年和平的德川家康。绚丽多彩的神殿已被指定为日本重要文化财产。 

 
 老鹰与雉鸡 (本殿的正面)
请观赏正面门上的雕刻。这里展现的是左甚五郎作品中老鹰狩猎姿态的老鹰和雉鸡雕刻。两只白色的鸟是老鹰,右边老鹰的脚边正抓到了褐色的雉鸡。因为德川家康喜欢用老鹰狩猎,所以装饰在正面

     
龙与虎 (本殿的正面)
请抬头观赏正面4根柱子的上面。这是龙与虎的雕刻,是左甚五郎的作品。左右边的老虎象征着人生的规诫,右边的老虎展现了人生需拥有目标,积极进取的姿态;左边老虎则展现了不应只放眼未来,偶尔也必须回过头反省的姿态。德川家康出生于虎年、虎月、虎日、虎时(寅时),老虎是德川家康的象征。

 
 绯鲤和真鲤 (正殿的东侧)
请观赏门上的雕刻。这是绯鲤和真鲤的雕刻,是左甚五郎的作品。有一个词叫做“登龙门”,中国黄河的上游有条叫做“龙门”的急流,传说中鲤鱼逆流而上越过龙门就会变成龙。这是依照这个故事而制作的雕刻。传说观赏这个鲤鱼的雕刻,就能引导我们前往飞黄腾达之路。

 

鹤与龟 (本殿的西侧)
请观赏门上的雕刻。这是鹤与龟的雕刻,是左甚五郎的作品。鹤的左边披着像是尾巴一样蓑衣的绿毛龟正面对着鹤。日本自古流传“鹤岁千年,龟寿万年”的说法。传说这个雕刻可以长命百岁。


    
   

凤凰与天女正面东侧)
雕刻着龙与虎的4根柱子的内侧上方,可以看到后面延展出来的凤凰与天女的雕刻。这并非组装制成,而是将2m40cm的榉木刳制,进而透雕镂刻而成的。两端的凤凰呈现为展翅高飞的模样,第2根柱子上的天女吹着“横笛”,第3根柱子上的天女则手持“缔太鼓”。反面可以看到图案不同的雕刻。


    
   

凤凰与天女正面西侧)
雕刻着龙与虎的4根柱子的内侧上方,可以看到后面延展出来的凤凰与天女的雕刻。这并非组装制成,而是将2m40cm的榉木刳制进而透雕镂刻而成的。两端的凤凰呈现为从天而降的模样,眼前第2根柱子上的天女吹着“笙”,第3根柱子上的天女则弹着“琵琶”。 反面可以看到图案不同的雕刻。

 Multilingual guide top
© 紀州東照宮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