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遺產
紀州東照宮 ・和歌浦

紀州東照宮トップページ
東照宮

紀州東照宮神社創建於1621年,至今已有400年歷史。神社內供奉的是建立德川幕府、為日本帶來265年和平的德川家絢麗多彩神殿已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產。


 

老鷹與雉雞 (本殿的正面
請觀賞正面門上的雕刻.這裏展現的是左甚五郎作品中老鷹狩獵姿態的老鷹和雉雞雕刻.兩只白色的鳥是老鷹,右邊老鷹的邊正抓到了褐色的雉雞.因為德川家康喜歡用老鷹狩獵,所以裝飾在正面.


     

龍與虎 (本殿的正面
請抬頭觀賞正面4根柱子的上面.這是龍與虎的雕刻,屬於左甚五郎的作品.左右邊的老虎象徵了人生的規誡,右邊的老虎展現了人生需擁有目標積極進取的姿態.左邊的老虎則展現了不該只放眼未來,偶爾也必須回過頭反省的姿態.德川家康出生於虎年,虎月,虎日,虎時(寅時).老虎是德川家康的象徵.


 
 鯉和真鯉 (正殿的東側)
請觀賞門上的雕刻.這是緋鯉和真鯉的雕刻,是左甚五郎的作品.有一個詞叫做“登龍門”,中國黃河的上遊有條叫做“龍門”的急流,傳說中鯉魚逆流而上越過龍門就會變成龍.這是依照這個故事而制作的雕刻.傳說觀賞這個鯉魚的雕刻,就能引導我們前往飛黃騰達之路.

 

鶴與龜 (本殿的西側
請觀賞門上的雕刻.這是鶴與龜的雕刻,屬於左甚五郎的作品.鶴的左邊披著宛如尾巴一般蓑衣的綠毛亀正面對著鶴.日本自古流傳「鶴歲千年,亀壽萬年」的說法.傳說看到這個雕刻可以長命百歲.


    
   

鳳凰與天女(正面東側)
雕刻著龍與虎的4根柱子的側上方,可以看到後面延展出來的鳳凰與天女的雕刻。這並非組裝制成,而是將2m40cm木刳制,進而透雕鏤刻而成的。兩端的鳳凰呈現為展翅高飛的模樣,第2根柱子上的天女吹著“橫笛”,第3根柱子上的天女則手持“締太鼓”。反面可以看到圖案不同的雕刻。


    
   

鳳凰與天女(正面西側)
雕刻著龍與虎的4根柱子的側上方,可以看到後面延展出來的鳳凰與天女的雕刻。這並非組裝製成,而是將2m40cm木刳製進而透雕鏤刻而成的。兩端的鳳凰呈現為從天而降的模樣,眼前第2根柱子上的天女吹著“笙”,第3根柱子上的天女則彈著“琵琶”。 反面可以看到圖案不同的雕刻。

 Multilingual guide top
© 紀州東照宮. All Rights Reserved.